Vue 2.x – vue中的key有什么作用?(key的内部原理)

虚拟DOM中key的作用

key是虚拟DOM对象的标识,当数据发生变化时,Vue会根据【新数据】生成【新的虚拟DOM】, 随后Vue进行【新虚拟DOM】与【旧虚拟DOM】的差异比较。

对比规则

  • 旧虚拟DOM中找到了与新虚拟DOM相同的key:
    若虚拟DOM中内容没变, 直接使用之前的真实DOM!
    若虚拟DOM中内容变了, 则生成新的真实DOM,随后替换掉页面中之前的真实DOM。

  • 旧虚拟DOM中未找到与新虚拟DOM相同的key
    创建新的真实DOM,随后渲染到到页面。

用index作为key可能会引发的问题

  1. 若对数据进行:逆序添加、逆序删除等破坏顺序操作:
    会产生没有必要的真实DOM更新 ==> 界面效果没问题, 但效率低。

  2. 如果结构中还包含输入类的DOM:
    会产生错误DOM更新 ==> 界面有问题。

Snipaste_2021-08-18_10-28-16.png

开发中如何选择key?

1.最好使用每条数据的唯一标识作为key, 比如id、手机号、身份证号、学号等唯一值。
2.如果不存在对数据的逆序添加、逆序删除等破坏顺序操作,仅用于渲染列表用于展示,使用index作为key是没有问题的。

版权声明:
作者:Ne-21
链接:https://blog.gocos.cn/archives/108.html
来源:云淡风轻
文章版权归作者所有,未经允许请勿转载。

THE END
分享
二维码
海报
Vue 2.x – vue中的key有什么作用?(key的内部原理)
虚拟DOM中key的作用 key是虚拟DOM对象的标识,当数据发生变化时,Vue会根据【新数据】生成【新的虚拟DOM】, 随后Vue进行【新虚拟DOM】与【旧虚拟DOM】的差异比……
<<上一篇
下一篇>>